膈肌膨出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?

2008-12-24 14:50:27 来源:

  膈肌膨出症无论是先天性还是后天性其病理变化基本相同,正常状态下平静呼吸膈肌上下移位为1~2cm,因膈肌运动进入肺内的空气为吸入量的75%~80%,膈肌膨升时膈肌极度松弛和抬高,肺有效通气容积减少,同时加上膈肌的矛盾运动造成严重的通气功能障碍,患者可出现气短,呼吸困难,甚至紫绀,膈肌上移改变了胃食道角的正常解剖,还可出现腹胀,食欲减退,消化不良等消化道症状,严重者甚至出现间歇性部分性肠梗阻。此外,病侧的腹内脏器上移使两侧胸膜腔压力不平衡,心脏向健侧移位,不但影响静脉回流,还可导致心律紊乱。进食后平卧上述症状尤为明显,立位或坐位时腹腔脏器下垂,增加了胸腹腔负压,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症状。本病早期的临床表现不明显,亦无特殊性,相当一部分患者无自觉症状,极易疏忽而导致漏诊。

  总结本病的诊断要点主要有以下几点:

  1.胸闷、气急、呼吸困难,严重者可出现心率速或心律不齐、紫绀等在饱食后症状可加重。

  2.体格检查时可见心脏向健侧移位,患侧有肺受压等体征。

  3.嗳气,腹胀,消化不良,食欲减退等。

  4.X线胸部检查显示膈肌上升。

  5.婴儿因膈肌抬高,腹内脏器位置升高,致使肺下叶受压,可出现厌食、恶心、呕吐、呼吸困难、紫绀、甚至急性呼吸窘迫和心、血管功能障碍等严重症状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